你搞清楚,你的需要和想要了嗎?

我很渺小,但外面誘惑很大。這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寫照
網購的崛起,讓我們的生活變得便利,也讓人更輕易的陷入胡亂消費的僵局。你試過網購一些“垃圾”回來嗎?會買下那些東西的大部分原因是被那廣告的短片吸引了,但真實的利用率其實很低。
一直以來的消費習慣就是寧願刷卡都不願付現金,常常還沒到月底戶口裡的錢就先見底了。這是自己最大的問題。常常毫無察覺的刷了信用卡,直到還卡債的時候才發現怎麼上個月刷了這麼多啊。
常常只存到了一小筆錢,就意味有存款了,然後一張機票幾晚住宿又把存款花掉了。我承認自己的理財意識很糟糕,出來社會打滾了好幾年,也沒存到幾個錢,後備金也只是勉勉強強。
直到去年開始背負上一大筆負債,現金流大大的受到影響,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如果還是依照以往的消費習慣先刷卡後打算這是一步步將自己推進火坑的舉動。
拖了谷歌的福,在網上找了一些關於理財的部落格,也翻閱了很多的博客文和論壇。大概知道了自己應該怎麼做。第一步就是要開始控制消費。開始學習分配自己每個月辛苦賺來的錢。每個月先把生活費,汽油費,家用等費用以現金分配在信封裡。就算是刷卡了,回到家就把應付的錢放進等待付信用卡的信封裡。如果還沒到月底,某個信封快乾枯了,就是提醒自己某一項消費需要控制了。
這樣的日子,的確是苦哈哈好的,必須斤斤計較,每一塊錢都要計算,想給自己買塊精緻的蛋糕都必須反复的想應不應該。或許會有人覺得這樣做很極端,但至少自己是這樣認為的,現在的我不會因為沒有享用到那塊蛋糕而影響了生活,但卻會因為自己無法有效控制消費而給往後的生活帶來困擾。我開始學習什麼是真正的需要,而什麼只是因為慾望而想要的。我當然明白要適時的犒賞自己,但我更不想在老來時才發現銀行裡的存款不夠自己生活而必須在身體機能逐漸衰退是依然必須工作。
我的理財第一步,好好判斷自己需要什麼,而不是去滿足現在那個還吃得起苦的自己想要什麼
願自己可以更積極的學習,當一塊努力吸收的海綿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internship之四个礼拜

友達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