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婆婆

昨晚,s.h上完课回来说他妈妈刚打电话通知她
告诉他说,他婆婆去世了
听到了
突然很有感触
想起了我的啊嫲
我的啊嫲
是个很强的女人
一个人把孩子们抚养长大
啊嫲有五个儿子,四个女儿
在以前那个年代
一个女人要养那么多孩子
真的不容易
所以
我的啊嫲
都很节俭;
欣慰的是
啊嫲的孩子们都很孝顺
我的啊嫲
都很疼我们
虽然说老人家难免会重男轻女
但是,对于我
啊嫲还是一样的疼
每次,不管啊嫲到那里旅行
一定会带东西回来个我们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
那一年
啊嫲到中国去
从中国带了冰糖葫芦回来
虽然只是那一支支的冰糖葫芦
但对于小时候的我们
能够吃到电视里常看见
但却买不到的东西
那时多高兴的一件事啊
在我们那个年代
本地都还没买这玩艺儿
不管是啊嫲中国带回来的那帽子
或者是泰国买回来的衣服
甚至是宾城买回来的衣服
这些东西
妈妈都还留着
虽然已近不能再穿了
但妈妈说
这些都是啊嫲留给我们的回忆
是无价的
所以
说什么都不能丢

还记得
十年前的那天
小六毕业旅行的前一天
临出门前
我到啊嫲房间和啊嫲说掰掰
啊嫲还拿了钱给我
叫我记得买马蹄酥回来
毕业旅行第三天
我们到了金马伦
我打电话回家报平安
却听到电话那头有颂经的声音
后来妈妈来听电话
也告诉了我这坏消息
啊嫲离开我们了
那马蹄酥
我买回来了
但是,啊嫲却再也吃不到了
当时的我
很伤心,很想马上就回家
但是,家里人都在忙着啊嫲的丧事
没办法来带我
啊嫲出殡当晚
我终于到家了
但是,很遗憾的
就这样,
我连啊嫲的最后一面都没办法看到
还记得
啊嫲走的那一年
他六十九岁
我十二岁
还记得
啊嫲刚走的那段日子
爸爸的眼眶
都是红红的
我们都知道
我们都在想念着啊嫲

其实在早几年
我们就已经知道啊嫲患有直肠癌了
经过了治疗
啊嫲有好了大概两三年
但是最终
还是敌不过病魔
啊嫲过世时
小弟才一岁多
小妹才四个多月
文显也才刚满月
其实
啊嫲实在显显满月的隔天过世的
对于他们来说
啊嫲这个名词还蛮陌生的
这几年来
我们都有把啊嫲的照片拿给小妹看
在他的记忆里
啊嫲
都是在照片上的
所以
对我来说
我是幸福的
虽然说啊嫲只能陪我们度过我们的童年
有时,
会天真的再想
如果现在
啊嫲还在的话
那我们的生活
会不会不一样
老弟也时常再说
如果啊嫲还在的话
那该多好
但是
我们都知道
这些都只是没有可能的如果

虽然
啊嫲离开已经十年了
但是,每一年啊嫲的忌日
永远都比阿公的忌日热闹
啊嫲的忌日
姑姑,表姐,堂姐们都会回来
给啊嫲上炷清香
不管往后的二十年,三十年,甚至四十年
啊嫲的忌日
我们都会回来看看他的

啊嫲
好久好久
都没梦见你了
啊嫲
你已经投胎去了吗?
如过不是的话
那就再让我梦一梦见你
好让我们知道
你过得好不好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internship之四个礼拜

友達以上

internship之进展篇